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最高检:着力完善检察机关支持起诉顶层制度设计
时间:2024-02-07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在参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权利意识和法治需求,着力完善支持起诉制度顶层设计。

支持起诉工作,是一项肇始于陕甘宁边区人民检察制度初创时期的实践探索,历久弥新。最高检应勇检察长高度重视支持起诉工作,并多次强调,要通过支持起诉等方式,切实帮助诉讼能力弱、确有困难的弱势群体依法有效行使诉权。

数据显示,全国检察机关在依法能动履职理念的指引下,支持起诉办案量持续增长。2019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提出民事支持起诉意见分别为1.51万、2.43万、4.38万、6.62万件。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9万余件,同比上升约13%;审查后支持起诉6万余件,同比上升约15%。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4万余件,占支持起诉总数的半数以上。

冯小光表示,支持起诉已经成为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在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落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如今,在最高检统一部署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有了更大的愿景。2023年11月,在最高检第六检察厅的指导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2个省级检察院会签《加强民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就加大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协作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达成12项共识。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对于维护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推动民事支持起诉制度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谈及下一步工作,冯小光表示,将积极推动与最高人民法院会签支持起诉规范性文件,着力完善支持起诉制度顶层设计,高质效开展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版权所有:吉林省双辽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